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全国“职业教育新思维”博士论坛在常州举行

时间:2017-06-20 浏览:277

第四届全国“职业教育新思维”博士论坛于201761718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 

该论坛由江苏理工学院主办、《职教通讯》杂志社承办,协办单位有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 

参加论坛的代表除了有来自国内著名普通高校、教育科学研究机构、中高职学校的博士和博士生,以及来自光明日报、教育与职业、职教通讯、当代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研究等媒体机构的代表之外,还有还有来自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的Michael D.R.Long博士,共计70多人我院南海教授与申文缙博士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主题发言  

   论坛以“未来的工作与工作的未来:职业教育的应然对策”为研讨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新媒体形式每个阶段的研讨均分为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及互动研讨三个板块论坛内容紧扣“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对我国职业教育研究及实践领域带来的重大影响与启示。研讨主题包括:去技能化还是再技能化——走向工业4.0过程中的职业教育价值再审视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是否存在校企合作作为职业教育基本制度智能制造时代下的职业教育:启示与挑战;传统的工作与教育——工业革命的影响;创新驱动下的人力资本变迁;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未来的职业教育的作用;中国制造2025与技能短缺治理;为学生适应未来工作与学习奠基:构建普通高中与中职校的合作机制等。  

   我院南海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是否存在主题发言他依据严密的逻辑规则与程式给出了原创性的证明,他认为“任何一种现实的或潜在的或可能的教育模式都必须是对一定教育的存在形式或运动规律的本质属性或内在规律的反映。”“职业教育模式是指具有常态化的或深度的校企合作形式的一类教育模式的总称。” “当问及一个国家的职业教育模式是否存在的时候,应该是指具有该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而且这样的特色是只为这个国家所具有而别的国家都不具有的。”“中国职业教育模式从总体上讲,学校主体职业教育模式占据着绝对优势,但这种学校主体职业教育模式并不能够成为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或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这是因为作为在中国普遍存在的学校形态的职业教育模式在现阶段尚存在诸多难以逾越的法律的、体制机制的障碍,在自我完善与自我发展的道路上还要进行长期的和艰苦卓绝的探索。可以相信,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或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总有一天会形成,各种有利的因素都在催生这样的模式的产生。”申文缙博士做了题为协同视阈下德国职教师资培训体系研究的主题发言,从协同学的研究视角系统分析了德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体系  

   论坛承办方《职教通讯》杂志社社长谭明先生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谭社长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有思想的学术与有学术的思想的高峰论坛,强调职业教育博士作为该领域研究者与实践者,既要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应紧扣时代脉搏关注职教热点,用跨学科的研究视野多样化的研究方法深入探索和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的真问题。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