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重庆)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ACCVETP)介绍

admin 时间:2010-12-15 浏览:308

 

一、项目的历史背景

    1998年初,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进行的对华“援助方案规划考察活动”中,中国政府建议和希望澳方在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提供援助,援助的重点领域是:1、在中央政府层面,希望澳方在制定战略规划及具有广泛政策意义的发展项目,和在提高教育部官员的政策制定和执行能力方面提供帮助。2、在省市层面,希望澳方在加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管理,以及在提高地方官员政策制定和执行能力方面提供帮助。3、在职业教育培训课程开发及改进教学方法方面提供广泛的帮助。

    1998年,澳发署在中国进行了项目确认考察。鉴于重庆市地处西部,又是中国新的直辖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基础,确定重庆市为项目实施地(包括市级和学校层面),同时也在国家级层面向教育部提供帮助,以调控项目实施和项目成果的评估推广。

    1999年,由澳发署支持,在“中国能力建设项目”的框架下,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下“能力建设活动”,形成了《项目设计报告》。

    2000年,澳发署组织项目评估组对项目进行了独立评估,形成了《中澳职业教育项目设计文本》。

    2002年3月5日,中国政府代表、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与澳大利亚政府代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亭女士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中澳(重庆)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谅解备忘录》,项目由此正式启动。

 

二、项目实施目标、内容.

 

    1、项目目标:通过主要对重庆地区的援助(包括25所伙伴学校),支持中国政府扩大和改革职业教育与培训,支持重庆市借鉴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成功经验,推进重庆职业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使职业教育与培训不断适应行业、企业要求,为重庆及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具体目标是: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及规划;

    ——增强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联系;

    ——推进职业教育课程结构改革,开发新的教材;

    ——创新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构建新的职业资格证书体系;

    ——改进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和质量;

    ——拓展职业教育功能,扩大职业教育与培训的规模;

    ——改革职业教育与培训的综合检测和评估体系等。

    2、项目内容

    (1)学校层面的项目内容

    项目试点在重庆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所涉及的五个行业对应的5所职业院校中进行。同时向与5个行业相关的25所“项目伙伴学校”推广。

    汽车行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旅游行业——重庆旅游学校;

    电子商务行业——重庆龙门浩集团职业高级中学;

    电子信息技术行业——重庆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行业——重庆江津工商职业高级中学;

    试点学校的项目内容是: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与合作;课程和教学材料的开发;

    师资队伍的发展、培训;教学方法的改进;学生及培训人员的鉴定。澳方将为5所项目学校每校配备25万澳元的教学设备。

    (2)市级层面的项目内容

    ——由相关部门代表组成5个“行业协调委员会”,各对应1个项目学校;

    ——配备价值约40万澳元的软、硬件设备,为重庆市教委建立一个以PC计算机为基础,收集、贮存、使用职业教育与培训主要评估指标数据的职教管理信息系统;

    ——帮助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重庆师大基地改进培训课程,提高培训质量,配备25万澳元的教学设备。

    (3)国家级层面的项目内容

    ——协助教育部评估、认可以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方法,促进职业教育与培训改革成果的推广;

    ——确保教育部和职教中心研究所及时收集、分析、推广项目成果,收集、分析、推广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和主要评估指标数据,协助其利用有关信息支持政策改革、资源分配和决策过程。

 

三、重庆师范大学在项目中的作用

 

    重庆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在重庆唯一设立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已成为我校的特色。市教委、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扶植,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基地具体负责实施中澳(重庆)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2002.3——2007.7),也是整个项目的师资培训中心。基地在项目中的主要任务是开发职教教师能力标准,开发培训教材学材,改善和开发教学法,开展职业教育研究,实施职教师资培训,牵头师资队伍建设的项目成果推广。我校充分发挥项目师资培训中心作用和牵头组织推广的龙头作用,在各个层面开展了实施与推广工作,效果良好,成果丰硕,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受到教育部职成教司、市教委、项目办的高度评价。

 

中澳(重庆)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ACCVETP)介绍.doc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