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职教研究 > 论文成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刊发我院南海教授论文《新工业革命视域下的职业教育转型》

时间:2016-09-13 浏览:324

   《中国教育报》2016830日第八版头条刊发了我院副院长南海教授的论文《新工业革命视域下的职业教育转型》。

   该文通过对第一、二、三次和新工业革命(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审视,发现了工业革命的本质和演进规律。指出:从生产制造的视角来看,工业革命的本质是生产制造模式的转型。其演进规律表现为“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在一定的新技术革命推动下所实现的生产制造模式的革命性转型,这种转型不是对原有生产制造模式的全盘抛弃,而是一种辩证的否定,即‘扬弃’。从文化的视角来看,工业革命的本质就是生产制造文化的转型。职业教育与产业有着天然的联系,任何一种职业教育的转型在最高意义上也都是文化的转型。当今,为了顺利实现职业教育的适应性转型,就要求我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进行革命性的变革,要实现真正的校企一体化的“融合”,要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课程与培养模式进行重大转型。现阶段,还应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贯穿于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新工业革命理念下培育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文化体系。 

   该文向社会提供了一种正能量,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被《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众多网站全文转载,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专业委员会高度评价了该文的理论意义及实践价值并将该文编入大型文献《中国思想政治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