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首次“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学院职业教育文化论坛”

时间:2019-07-05 浏览:312

7月3日下午,由我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筹备的首次“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学院职业教育文化论坛”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五楼6516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文化视域中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的培育”,主持人为李洪博士,主讲人为南海博士,出席论坛的有我院职业教育研究所、院办公室、培养培训部的老师以及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南海博士围绕“文化视域中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的培育”主题,首先扼要地阐释了“产教融合”概念,考察了我国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的类型,基于制度文化的视角对近年来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on Innovative Apprenticeship (INAP)的研究热点以及当今全球现代学徒制的成功典型案例——德国的“双元制”、澳大利亚的“新学徒制”、英国的现代学徒制、瑞士的现代学徒制——进行了历时的考察与共时的比较,并归纳出其成功的共性经验。在此基础上,对现代学徒制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跨越,就需要选择合适的职业教育模式来培养成千上万的“大国工匠”,而“大国工匠”是用大国“工匠精神”武装起来的卓越工匠。这种合适的职业教育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他还提出了几个值得深入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应该具有怎样的内涵?在目前我国以学校职业教育为主要职教形态的状况下如何有效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如何激发行业企业作为职业教育的办学主体深度介入现代学徒制?

出席论坛的教师与研究生就“文化视域中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的培育”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论坛对于提升重庆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科上水平有独特的价值,应坚持举办使其成为重庆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的一张名片。

李洪博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